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象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博了一年  

2008-12-25 14:27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象

日子好快!071225日开博,转眼间已满周岁。经盘点,一年来,七长八短三言五语竟然贴上了82个东西,12万余字。除却几件陈年旧货,平均每5天涂鸦1篇,所以称不上“日志”,至多属于“周志”而已;点击次数4万多一点,其中一部分是鄙人在线踩下的,一方面浏览圈子网友的反映,另一方面具有“自恋”情节,以为“自己生的孩子长得都不丑,再看也不厌”;评论4千多条,基本上以表扬鼓励鞭策为主,偶尔也有批评切磋交流,但应该都为捧场善意真诚的。

博了一年,感慨良多,大致有“三心”:

博得开心。在首篇《开博了》一文中,咱就开宗明义实话实说,主要想给自己的文章安个家找个窝儿。先前虽有舞文弄墨飞鸿踏雪的表现欲,但缺乏刊载东西的主动权。你既不是名人又不是显贵,既不算重要指示又不算光辉文献,人家凭什么采用你的作品?再说了,这年头写手如云记者遍地,哪有你的栏目版面一席之地。常常好不容易整出几页稿件寄出去,结果十有八九泥牛入海黄鹤杳然,还“原件概不退回”。博客好啊!愿写就写愿发就发,只要你不反党不卖国不捣乱不黄祸,想说啥就说啥,想推送就推送。还有圈子四星、五星隆重推出,圈主、高手画龙点睛,圈友、朋友灌水跟顶。尤是那些懂你文章、品你文章,与你同喜同悲、共荣共衰,最教人心存感佩动情动容。物化浮躁的世界,江河日下的风气,千金易得知音难觅呢。我将永远珍惜这份萍水相逢的纯美情缘!说实话,我对几颗星号、魅力等级的封赏兴趣不浓,至多只会满足某些轻薄的一时虚荣。但对左右同仁、良师益友的评判看得颇重,这是我博来博去的动力源泉。为伊消得人憔悴,衣带渐宽终不悔,执著地行走于字符标点虚拟网络之间。人生感悟,家事国事,针砭时弊,扬善惩恶,一吐为快。博它个九天揽月五洋捉鳖,博它个莺歌燕舞淋漓畅酣。

博得用心。综观八十余篇拙文,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:一曰怀旧幽思。像《想起狼猫》、《回家过年》、《农民儿子》、《解析春梦》、《冬至烧纸》、《宝塔糖非糖》、《中秋节的火把》和《我的两位指导员》等等。二曰生活感悟。像《更换台历》、《又添一岁》、《清明扫墓》、《善待乞丐》、《男人喝酒》、《谁怕老婆》、《梅雨归来》和《我陪母亲游北京》等等。三曰臧否人物。像《成吉思汗的伟大》、《朱元璋的鬼才》、《丑陋的范跑跑》、《陈独秀的风骨》、《郎平不是汉奸》、《至今思清照》和《板桥不怪》等等。四曰时政杂议。像《新八股》、《非常文字》、《国粹与国格》、《祥云与阴云》、《汶川不哭》、《“风马牛刀”系列》、《文山高会海深》以及《生命的追问》等等。无论酿造哪一类题材,我都会倾注自己的真情实感,剥出内心的甜苦恨爱。俯拾往事追忆亲情,我就会重返时间隧道,找回脑海历史拷贝,不免胸潮起伏五味杂陈;纵论评判古人今人,我便会深入资书就里,反复遴选推敲辨析,不敢张冠李戴妄自臆断。闹心烦心的当数评说时事国是,讲多了恐有牢骚太盛偏激变态之嫌,议浅了又有搁靴瘙痒心有不甘之痛。瞻前顾后,斟酌再三,囿于身份,考虑饭碗,咱还是遣词和谐出言谨慎的,即使如此匠心虚心小心,还有《对上海袭警案的N个“?”》、《法国佬欠揍》和《折翅的刘翔》等几块豆腐干被网管屏蔽。活该!老鬼让你出风头逞能用心写博的。

博得苦心。不得不承认,玩博是件很辛苦的事。信手拈来一气呵成,下笔如有神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。似我等才疏学浅文字功力粗陋的人,几天之内就能拿篇一两千字的“原创”,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。首先时间上就难得保证。咱极少在上班期间写博,总以为是在偷偷摸摸干私活。再说,一会儿来个人,一会儿接个电话,一周参加三四场会议,晚上隔三叉五有个应酬,哪有心思哪有空档静下来练摊。一般只得靠双休日、中午和业余时间了。关掉手机,闭门谢客,夜深人静,万籁俱寂,正是赤“博”上阵的好时候。有时写着写着趴在电脑键盘上就眯呼着了,可真要躺到了床上又睡不眠,满脑袋都是所谓的灵感创意。夫人不可思议地一再呵斥我:你一把年纪的人了,谁逼你压你不成,干吗老是加班加点的跟自己过不去?儿子也劝我:老爸你喝点小酒打个小牌养养身体多好,这样一坐就是半天痴痴呆呆搜索枯肠有啥意义?我觉得母子俩说得十二万分正确,这份额外的负担完全是咱自找的,飞蛾扑火咎由自取呢。可咱就是这么做了认了邪了门了。前不久看见网上有个调查统计,据说博客的存续基本都在一到两年之间,内中原因就是人家太累太忙身心俱疲,好奇新鲜一阵后自然销声匿迹了。果然但见数位优秀博手才男才女,峡云无迹,淡出江湖。真不知俺大象的博客能苦心撑到何时?!玩玩再说呗,呵呵,这不已经博了一年。

 

 

2008年12月25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0)| 评论(7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